Tuesday, January 18, 2011

以身作则

放工时分,我饮着一杯冰冷咖啡,满足的迈向家而行。

“哇,你天天叫我别多吃糖,竟然自己喝甜水?”

突然从侧面传来一位老兄的声音。

这老兄蛮友善的,偶尔会在药剂部领药时与我交谈。我记得他因为他不只个子高大 - 血压胆固醇体重血糖也很高。

我也常常劝他,多照顾饮食,多运动,药一定要准时吃。

这次糟了。本人犯法被扑。

我很想对他说,其实糖尿病四大因素为基因压力过胖不运动,并非多喝甜品。但这不是重点。

成为药剂师,不只配药要精灵,也要懂得成为病患者的鼓励资源,学习的好榜样。

要劝人一周运动150分钟多吃菜少吃肉,自己要能做得到才有资格劝。我相信这一点,不然真的可以被称hypocrite了。

最后,还是得笑眯眯的‘认罪’,然后尽快闪开话题,把焦点转移他身上。话谈中发现他血糖最近有改善,乘机多给他称赞鼓励,让他也笑呵呵的离开。

下次喝咖啡要躲在家里喝。

1 comment:

phiklun said...

哈哈,彪哥哥! 这篇好好笑哦。。好开心你跟病人相处的融洽,他们也认得你,不错哦!:D 不过,也让我真的顿悟必须要有以身作则的态度来工作。 =) 一起好好加油吧